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12 修行化光的境界
修行化光的境界
  今天在這裡和大家談一談「光」,光明的光,其實我們學佛到最後的境界都是為「光」。
  我們今天看《佛說阿彌陀經》,其實阿彌陀佛有別的稱號,祂又稱為「無量壽」,也就是祂的壽命是無量無邊的,所以稱為「無量壽」。經裡面也有談到阿彌陀佛的光明也是無量無邊的,所以祂另外一個稱號也就是「無量光」,阿彌陀佛本身是無量光,所以他這個佛可以講就是佛光,這個光顯現出來的這種光明。密教的修行到最後有一種叫做不死虹光,不死虹光就是這種光,永遠是存在的,不死的。彩虹的那種光叫不死虹光,蓮華生大士他從心輪的地方旋轉,旋轉出那種彩虹的光,自己本身就不見了,就化為彩虹的光,修行到最後就變成化光的世界,就等於一種光。
  我們雖然講氣、脈、明點,首先我們要修氣,修的是什麼氣呢?這個氣就是智慧氧,為什麼叫智慧氣呢?因為你修了這種氣,和一般外面的空氣,是不同的,和你身體裡面的氣也不同,是由你的智慧來引導這個氣,修氣,把這個氣修練成為精華,這個氣修練到精華的地步,它會變成什麼?它會變成火。火本身來講,會產生三種現象,一種是熱,紅色,會發熱的,最後會產生光,所以修氣修到最後,也是 一樣的,這個氣也是無形當中,會變成了光,那麼光就是我們修行到最後的一個終結,在密教裡面有所謂的「把你身體裡面修出來的光,和本尊的光二者互相融合在 一起」,那麼它的名詞就叫「子光和母光互相相會」,子母光互相相會,互相融合。所謂母光就是講宇宙當中的本尊光,和你自己身體裡面升起來的子光互相融合在一起,那麼融合在一起的話,也就是你變成本尊了,變成本尊就完全可以顯現本尊的光明。
  按道理來講,所謂光明的世界,所謂光的世界,所謂佛的世界,其實是光的世界,因為那時候色身已經都已不存在了,肉身也都不存在了,那麼識也就轉成智慧了,你的原來的意識,一切人的七識都已經轉成智慧了,那麼智慧再變成光,光就永遠存在了,這個光就是佛,我們最後都要變成光的,變成光人的世界。
  我普經講過,一個天叫光音天,光音天的天人,都從來不講話,不會講什麼話的,只要看到那個光音天的境界,他們從來不講話,只有光,只要把那個光閃幾閃,就是在講什麼話,祂變成那種顏色,就表示祂在說什麼,所以就叫光音。光音天,用光的所有動作,聲音,顏色和光的表徵,等於是在說話的聲音,所以那個天就叫做光音天,以光來表示聲音的天界稱為光音天。在最高的世界,就是佛的世界,那麼佛的世界就完全變成了光海,宇宙之間的一個光海,是永遠不生不滅的,那個境界就是成佛的境界,我們曉得我們修練就可以化為光,那麼成佛的境界就是光的世界。
  事實上我們講的六道眾生裡面,是不是也有光呢?也是一樣有光!只是那種光不是很純的,和佛顯現出來的光是不一樣的,所以我們講到地獄裡面,三惡道裡面見不到光,就是祂們的光都是黑色的,三惡道的光沒有光明,所以是黑的,在人間,我們靠的是日光、月光、星光,這三種光,是人類在自然界的三種光,日、月、星三光,我們密教的修行就要講,佛菩薩來為我們加持,三光加被,三種光照你,使你自己本身的黑色的業障消除,然後變成清淨的光,自己本身污染的光,業障的光裡面,變成清淨的光,這就是在修行,所以修行的最高境界也就是光的世界。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一九九三年二月九日